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教你的男友拍美照——逆光下美丽的你

         在众多类型的少女写真里,有人喜欢糖水照、有人喜欢小清新、有人喜欢浓艳的妆面、有人喜欢角色扮演,当然还有人喜欢性感的私房记录。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这本就正常,但唯独有一个分类,几乎受到了所有女孩子的喜爱和认同。在这个类型的照片里,往往洋溢着温暖和柔美,总伴随闪烁的发丝和迷人的光线,阳光把画中女孩的一颦一笑都镀上了神采。每每看到,都仿佛可以把人带入一段甜美的回忆,与画中人分享那一瞬的温情与柔光。这种分类,我们通常称之为“逆光照”。

        为什么大家都如此迷恋逆光的影像呢?
       在生活中,唾手可得的东西往往不被珍惜。拍照亦是如此,逆光影像之所以吸引人,是因为获取的难度大。你需要有恰到好处的时间让你遇见斜阳、你需要有足够空旷的背景让你避开遮挡、你需要有相对完备的器材来应对拍摄、你需要有适当水准的技巧来操控快门,当然同时你还要克服阳光刺眼、女友炎热、相机发烫、对焦困难、测光复杂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逆光影像是对拍摄者综合素质很大的考验,每一张成功的照片几乎都可以称之为一次小小的“拍摄成就”,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每个女孩子都对满怀柔情的逆光影像那么情有独钟了。


      那既然有那么多门槛,新手男友们可以胜任逆光的拍摄任务么?下面总结了一些以往的拍摄经验,希望能用最简单的方法,让男友们努力避开这些困难,依然拍出美好的影像。

 

   先来看一下通常逆光影像中会遇到的问题吧:
1、 很难找到那个光线柔和的拍摄角度
2、 别人能拍出轮廓光和闪烁的发丝,为什么我不行呢?
3、 环境过于明亮,女友的脸总是处于暗处
4、 在强烈的光线下,难以对焦。
        那我们就一个一个来解决。


1、 光源、女友和你的位置。
a、 光源在女友的正后方。
这是最一丝不苟的逆光角度,但因拍摄难度较大,并不建议新手男友们尝试。
优点:可以清晰拍出全身的光晕轮廓
缺点:极易导致女友面部过暗
操作要点:1、光源最好露出,不能被女友的身体挡住。
                  2、女友不要正面面向镜头 。
如下图:

 

 上图一中,女友头稍偏露出了太阳。上图二中,女友下蹲露出了太阳,并且给了侧脸。“露出光源“这个动作,是在为画面补光。而“给出侧脸”则是在给女友脸部补光。试想如果上图中女友的头遮住了太阳而且还是正面迎着镜头,那她的脸部就是整个画面里最暗的地方,造成的结果也就不堪设想了。


b、 光源在女友的斜后方
斜后方的光源,是带来柔和逆光效果的最佳拍档。并且因为拍摄难度小,非常适合新手男友们尝试,这个角度,非常适合制造“曝光均匀却又不失柔美”的逆光影像。

如何获取这个角度呢?如下图:

 

光源在女友的斜后方,女友的脸稍向光源方向侧转,这就是拥有轮廓光的同时又保持面部曝光均匀的所有秘密。
切记,光源在女友的哪个斜后方面,女友的脸就向哪面稍稍侧转,这是给面部进行自然补光。
 

c、 光源在女友前方,你在女友身侧,你们三个的位置呈直角。

 

 

在这个角度的时候,已经算不上“逆光”,但拍出美美的女友才是目的,何必去纠结是否逆光呢?c角度比b角度更易操作,但朦胧氤氲的感觉略逊b角度一筹。同时,c角度是拍出发丝光泽的万能角度,女友迎着光源的那个侧面一定会被打亮,在上面两张图中,光源均在女友前方,柔和而均匀地照亮了女友的面部。

 
2、任何时候,都让女友的面部保持明亮
逆光拍摄时,往往因为背景明亮而导致女友面部太暗甚至发黑。如果不是想要拍摄剪影,还是建议男友们要以女友面部的曝光为准。在光比(环境光和面部光的比率)很大时怎么办呢?介绍我常用的两个方法。

这两个方法的原理都是减少环境光。方法a是减少环境光的面积,方法b是减少环境光的浓度。

a、 靠近女友
既然无法改变光比很大这个事实,就减少环境在你画面里的比例,以此减小光比。靠近女友,拍摄标准像甚至特写,让女友在画面里占据多数,那相机的自动测光范围就会由整体环境变为女友为主。

 

 



b、 把光源避到镜头外面,不要让光线直射入镜头。也就是说,在你的照片里应该看不见光源。

 

如上图所示,避开了光线“浓度”最强的光源,就像避开了台风中心,画面的光线立刻就变得柔和自然。并且幸运的是,这样的“避开”并不会损失发丝和轮廓光,因为光源只是被“避开”,而没有被“关闭”。

 
3、对焦的问题
     对焦困难这一情况,往往发生在镜头直冲阳光的时候。如果你愿意避开光源直射,那对焦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但如果你希望拍出光源,那建议可以采用单点对焦,并且把对焦点放在女友的头部或身体轮廓上。这时候如果依然努力尝试对人眼或者面部,可能会比较吃力。

如上图所示,对焦点可以放在女友侧脸轮廓的任何一处,都可以保证清晰对焦,而不要尝试对眼睛或者耳朵,则可能出现无法合焦或者跑焦的现象。
 

最后,还有一个送给所有和我一样痘痘肌女生的小贴士。

逆光的拍摄角度,是痘痘肌女友的专属福利。逆光可以模糊皮肤细节和纹理,而氤氲昏黄的光线可以帮助遮盖痘印,不妨看看下图的对比。这是同一个女孩子同一时刻在逆光和顺光两个角度时留下的影像。

可以清晰地发现,顺光角度下,女孩子面部的纹理细节被展示地一清二楚,非常考验女友的五官和皮肤。而逆光则宽容许多,阳光像一只温暖的大手轻轻抚平女孩子容貌上的小瑕疵,却让她的温柔气质更加清晰。

   
      逆光的拍摄角度相对比较复杂,所以罗罗嗦嗦讲了不少。最后照例还是要抒情一下。正如最后那段讲顺光和逆光的区别时所提到的,什么样的拍摄角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女友适合什么角度。同样的场景,每个男友的机位和对焦点都应该是不同的,那是因为站在镜头的女孩子们千差万别。如何找到最适合她的角度和曝光参数,需要每个男友在拍摄中、在生活中不停练习摸索,是任何一篇教程都无法教授的。那些眉眼流转、巧笑倩兮,都在你们的四目相对里,这就是爱人按下的快门,是任何一个摄影师都无法比拟的。

(以上图片均未使用反光板,图文皆为原创,转载请署名谢谢)

评论 ( 5 )
热度 ( 105 )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