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蝴蝶落在早餐桌(1)——三月情书

     

     想起这样一个奇怪的名字,是因为有一次旅行到台中,一个睡眼惺忪的早晨,我去街角的早餐铺子买奶茶。 


     卫生条件很一般的露天小铺,有一个大炉子上暖着各类三明治和珍珠奶茶套餐。带着塑料围裙的老板娘不时搅动着一口冒着热气的大锅,一些食客拎起打包好的套餐带走,另一些端着碗在店的后堂坐下。


     这是旅行的第三天,积累了满满的奔波劳累还有早起赶路的倦怠,我有些无精打采。弥散蒸腾的烟气中,就看见一只绿色的蝴蝶缓缓飞来、落下,宽大的翅膀颤颤地一张一合,静静停在了炉子的把手上。


     刹那间我心中所有的疲惫,都随着蝴蝶翅膀的收拢而消失不见。那是我见过最安详宁静的瞬间。蝴蝶落在早餐桌上的画面像一首朴实而婉转的诗歌,盛开在这个平常的早晨,仿佛生活中所有的柔情与浪漫,都蕴藏在了那对翅膀的一张一合间。


     那个时刻是如此打动人心。从那时开始,我就想着以后要做个集子,收录所有生活中点点滴滴琐碎的诗情与画意。这也就是“蝴蝶落在早餐桌”这个名字的由来。


     :)

 

三月情书

        关于放学路上的美好记忆,似乎统一集中在三月。


        因为我总觉得四季里,没有比春天更适合放学的季节了。
        从烦闷的课堂里逃离的心情和从厚重阴冷的冬天里解脱出来的心情是一样的,所以放学路上的喜悦便也加倍。我从前是骑车回家的,放学路上喜欢敞着校服,散开的衣摆兜起满满的凉风,扑得一脸都是春天特有的湿湿暖暖的气息,往往还哼着歌,穿过小巷子和马路回家。现在想来这种神采和姿态,大概就是人年少时特有的意气风发吧。


        从学校到家的路上有一个小公园,从路边便可望见里面的景色。整个三月,先是白玉兰和迎春花开了,金黄的小点成片得晃眼,再是海棠和梨花,粉白粉白,一树树得特别好看。三月里,就看着星星点点的乳白、金黄又变成了大片的粉红,偶尔还有一两株桃花是枚红色的。我就用颜色计算着时间,再往后,公园里会有更加鲜艳的杜鹃出现,到了四月末,就是一花坛的栀子。栀子的香气特别浓郁,我总觉得它的香气带着奶油味,特别钟意。每到栀子开得最好的季节,就是期中考试要来临的日子,我也会在花坛剪一小株花苞回家养在书桌上,做作业的时候就闻着这股香气。栀子败得很快,只能刚好陪我到考试结束。

 

        那些放学天的往事都是十几年前的了,但我现在这样坐在家里写着写着,想到这些回忆心里还是很欣喜,觉得自己的年轻曾过得欢乐过得自在,也觉得都还值了。


 

评论 ( 5 )
热度 ( 39 )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