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无须费力去发现生活 生活自会来发现你

    这些天的生活琐碎而繁复,处理不完的工作邮件纠缠着我,旅行签证也还没有落实,脸上又开始长出痘痘,腰间也悄悄爬上了赘肉。每天晚上关了大灯,整个人沉在暖暖的被窝里,像看得见自己的疲惫和倦怠。任何情绪都偃旗息鼓,那一瞬一瞬涨得鼓鼓的文字欲也随之干瘪。
    睡吧,我对自己说。也许等到某个有阳光晒进来的清晨,也许等到某个家里空无一人的夜晚,也许等到某个有淅沥小雨的午后,再写。

    甚至到了现在,我都觉得我的人生尚未开始。我曾以为我会一路飞驰在对理想的实现中,带着庞大而模糊的成功目标。也许每个对于未来怀有炙热和自信的孩子都是这样认为的吧。可生活的平淡、工作的庸碌,这些前奏为什么漫长地似乎看不到尽头。我本应该是一个自由摄影师,背起行囊说走就走,去拍我心中最向往的高山落日、长河涛涌;或者去连载长篇小说,写下的书稿渐渐堆得比我的人还高。好吧,退一万步讲,就算我不能立刻奔赴开罗去做一个战地记者,我的价值也远不止为领导复印文件、跑腿签字。我竟然在为一个腐朽的国家机器耗费最宝贵的青春,这是我年轻时最不齿的活法。
    我很纳闷,那些本应属于我的一夜成名、永垂不朽、欣喜若狂、艳冠群芳,怎么还未到来。平凡的生活,我过够了,厌倦了。一想到自己和那个模糊而远大目标的距离,我就愤恨不已。虽然我说不出它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东西,但我知道它绝不是眼前生活的模样。
     眼前的生活,我想把它撕个粉碎。
     这些,都是从前。
     
    我曾经是个很高产的人像摄影师,最速度的时候每周拍五六百张照片,短短两年不到快门上了五万。那是一种很着急的感觉。看到别的摄影师贴出的照片,那么美艳的姑娘、那么玄妙的颜色、那么巧妙的构图,我也必须有。这个“我也必须有”,押着我越来越早地起床、带上越来越多的道具、对模特越来越挑剔、对作品越来越不满意。慢慢的,我甚至不敢点开崇拜的摄影师的网站,怕看到更多我无法逾越的作品,叹为观止的同时,我很有挫败感。这些紧迫的挫败感,伴随着我博客点击从1万变成了80万。我那么执着的盯着那个数字,恐慌着自己可能到来的江郎才尽。
    这些,也都是从前。从前,如果不是掐得出水的青春少女、没有花海森林的背景、我是不会按下快门的。我固执地以为只有那才是美,一定是跋山涉水、千里迢迢远离真实生活的。真实的生活,丑陋而乏味,都快发霉了。

    有一天在家,我翻出一只老相机,发现里面有十几张未冲印的底片。是某年某月试机的照片,也许我随手一通胡拍完,懒得去洗,就封存了。洗出来后发现照片的内容很零散,半只切开的西瓜在淌水、一锅冒着热气的红烧肉微微有些焦糊、父亲穿着背心在楼下洗车、母亲张着嘴皱着眉在厨房门口喊着什么,还有一碗小馄饨搁在桌子的中央,边上是一把勺子和一瓶辣酱,应该是我某天的早餐。这些画面亲亲热热地堆在眼前,从没那么真切的把生活推得离我那么近。
    我自诩是有抓住光阴的天赋的,厨房里的油烟和母亲的唠叨、父亲手持水管溅起的泡沫和那半只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结的露水被定格得那么恰到好处,氤氲带着温热的情绪和温度从照片里挨挨挤挤一股脑蜂拥而出。
    仔细端详起来,竟美过地中海的落日。
    
    想到要写这样一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在将一只鸡蛋打入平底锅。
    我现在几乎每天都自己做早餐,品种由鸡蛋饼发展到泡菜饼、三明治和披萨。在阳光好并且有闲情的上午,我还会给它们拍照。以前觉得折腾老半天,上桌了就两三口功夫,根本不愿花心思做饭。可现在,你看,我做得那么认真那么享受。远远不止一顿早餐,我当做这是在烹饪我的生活。那么精心地选材、备料、火候,然后闪闪亮亮地装盘。
    我心甘情愿并且满足。

    我不再觉得生活欺骗了我,是因为我渐渐从对生活的理想中走了出来,真切站在了它的面前。
    曾经心中有过的远大而模糊的梦想依然存在,但我不再一句不提生活。
    我把一路飞奔的脚步慢了下来,开始学习欣赏曾经多么不屑的“路上的风景”。我现在热衷烹饪、学习使用熨斗、对每个陌生人微笑有礼、不再执着于拍摄皮肤白皙的美少女。我把去远方旅行的梦想摆上了议事日程,虽然准备的过程琐碎而烦人,可也许正是这样,才让我更期待飞机起飞的那个瞬间;我开始锻炼身体,我希望管理好我的身材,让她在衣服里显得更加妥帖柔和,使人悦目;我用备忘录记下随时出现的小灵感,写下零零总总的随笔,虽然稚嫩肤浅,但求博未来的自己舒心一笑;我不再理会我的作品是否被推荐上新浪首页,不再关注众口一词的称赞,我想记录下更多光线的情绪和生活的面孔,不需要尽善尽美,但求真挚温热。我不再因为工作的琐碎而烦心,不再因为受到的不公平待遇而怨怼,倒是相反如果得到了自己不该得的恩惠,我会惴惴不安。
  
    我不是个聪明人,不懂深奥的哲学,也无法理解生命的意义究竟为何。但我坚持认为生活的终点绝不是那个模糊而庞大梦想的实现。我宁可要一个热情参与、静静欣赏的旅程。那个对于周遭一切提不起兴趣,心中只装着海明威和奥地利的孩子已经走远。我珍惜现在这个能够跟随变化、创造快乐、欣赏安宁的自己。能够发现平淡中的美好,去对抗生活的疲惫和无奈,去体会安稳和平静所考验的坚忍,是一种多么珍贵的才能。

    无须费力去发现生活,生活自会来发现你。
    微风间有季节更替的悄然、雨滴中饱含清润入心得凉意、爱人的唇印里蕴藏着令人心安的甜蜜。每个我把下巴微微扬起的时刻,那么放心的闭起眼睛,我知道总会有希望和美好来临。

评论 ( 19 )
热度 ( 270 )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