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那个关于摄影的梦想啊

昨天和小树妹子约了见面。 

她是本地一个炙手可热的新锐摄影师的助理,我们在去年夏天的摄影师聚会上见过面。本该只是停留在客套的一笑上,却因为彼此身上都有对方欣赏和赞慕的优点越聊越熟,然后就有了这样一次,用她九零后的话说是跨越城市两端的“精神约炮。” 


我们约在七号线的昌平路站3号口见面,我下班后的6点10分。春季的上海,傍晚时分,天光是浅灰色的。我在路口站着,在每张匆匆飘过的脸上细细辨认。每个人的神情都是一样的,漠然而匆匆,向家里赶或者去赴约。这窄窄且打弯的路就像一条传输带,面无神情的人偶们被这传输带载着送进地铁入口的黑洞里。下班时分,大概是一天中最没有情味的时分了。 


隔着零星的人群看到小树的时候,她正在向我用力挥舞着手臂,挥舞地力气一定用的很大,因为她整个瘦弱的身体在摇晃,松散的衣摆也被抖开,真像一棵在风里摇晃的小树。 


“我退学了,七七姐,学籍也没有保留”。我们还没来得及走到餐馆,她在路上就迫不及待告诉了我这个消息。她说到学籍的时候,用手比划了一个方方的箱子,好像学籍是一件行李,她将它留在了人生的上一站。 

“我准备专心开始摄影了。” 


在灯光暖黄的麻辣串串川菜餐馆里,她语速很快地和我介绍最近的改变和决定。讲她前两天跑去杭州一个人静在山里,讲她对于即将开始的摄影道路的迷惘,讲她初涉社会经历欺骗的失落和反差,也讲她前段时间在中东的经历与见闻,问我对她作品的感觉和建议。 


能在20岁便找到自己的热爱并下定决心去追逐理想,身边的父母朋友也都给予了支持,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她炯炯地望着我,我也讲自己对未来的规划,讲对于理想的不放弃,讲关于成长的理解,和年轻时候遇到的迷茫和挫折。 


她在幽暗的灯光下闪着双眸,讲到兴奋的地方甩甩辫子,像一条勇猛的小鱼在激流的河里。我和她都是对于自然有着巨大的崇敬和热爱的人,在我这个年龄还好理解,她却有着和同龄人不一般的精神世界。她和我描述小时候家里的竹林和一棵两人才能环抱、她从小爬着荡秋千的树,描述无止尽的人像客片拍摄让她心力交瘁,不得不多去杭州满觉陇山里的民宿小住来放松身心。 

“我在深夜12点走在山里去接来访的朋友,下瓢泼大雨,周围漆黑安静。可奇怪的是我并不觉得害怕,我觉得像在家里一样安心。” 


她评价我的作品说有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我说这与我的生活经历有莫大关系。平静却封闭的环境,没有接受过美术教育,所以我的作品真切易懂,但少有艺术价值。而她从小独立自主,甚少与陌生人打交道,作品的个人风格很强,相比走商业摄影路线,也许专注于抽象概念摄影更如鱼得水。但无论哪种,唯有尊崇于自己内心的影像,方是可以滋养自己、获得乐趣的影像。 


我们吃掉了满满一桌食物,谈了一夜理想,就像两个高中女生谈论初恋那般眉飞色舞。我鼓励她利用本科学到的日语和手头拍客片攒下的积蓄,东渡日本去考摄影学校。她也鼓励我坚持自己的想法,不要让岁月把心磨钝。我们笑称射手座总是傻傻捧出一颗真心给别人,以为世人都同自己一样直率,也感恩生活总是偏心于直率的我们,细数一路走来的幸运和巧合。


努力的人,迟早会遇到幸运。 


临别的时候,她将我送上车,规划了地图拿给司机看,仿佛她才是那个年长十岁的姐姐。又将我们的聊天记录截屏发给我,让我不必遗憾忘记合影,说这是我们的精神合影,比照片可贵。 


纵然年长十岁,我其实也不知道怎样的人生才是更好,是在城市高处俯瞰万家灯火,还是在满觉陇的山里凝望瓢泼大雨。“人生即是选择”,其实对不对、好不好,也许都并不重要。手里的事,能让你心生快乐、获取滋养,就都够了吧。


看看我们吃掉的食物,这里竟然还只是一部分!这样的夜,意难忘。

那个关于摄影的梦想啊

那个关于摄影的梦想啊

那个关于摄影的梦想啊

评论 ( 2 )
热度 ( 5 )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