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回答读者提问(一)——浅浅地说说我对器材选择的认识吧

 

     好多同学通过各种途径比如私信、豆油、评论或邮件问我器材如何选购这个问题。
     在器材方面我并不是发烧友,相关知识知之甚少。别人说的拍照穷三代也没有发生在我身上。我始终使用的是一台佳能5d markii的全副数码单反相机,以及一台佳能1n胶片单反相机。镜头我有两个,所有的人像风景和部分静物都是使用佳能eos 35mm F1.4L这支镜头,少部分静物使用佳能eos一代百微镜头,100mm F2.8这一支。而在实际使用中,最常用的组合(95%的时候),我使用的是佳能5d markii + 35L这个组合。

     浅浅地说说我对器材选择的认识吧。(以下均为个人观点,不喜勿拍:)) 


     器材由两方面组成,机身和镜头。机身在预算一定的条件下,建议买能买得起的最贵的那款。而镜头由光圈和焦段组成,在预算一定的条件下,建议买能买得起的最大光圈(数值越小,光圈越大。比如35 f1.4和35 f2的区别)
所以剩下的问题,就是挑选焦段而已。
     而事实上,我觉得选器材,其实就是选焦段。

     拿起相机前,我们是用肉眼看世界,并且已经看了好多好多年。我们的世界观和视野因此而形成,并且难以动摇。拿起相机后,我们用镜头看世界。因此,你的目标就是要寻找一个视野同你的固有习惯相近的焦段。
     那怎么寻找呢?
     每个人对事物的着眼点和敏感度都不同。举个例子来说,同样走进一间房子,看到一只桌子上的苹果,a会留意苹果表面的纹理和虫坑,b会发现这只红色的苹果和边上的绿色书本相映成趣,而c可能走进这间房间,发现房间里空荡荡只有一张桌子,而桌子上隐约看到一点红色,至于那是苹果还是桔子,他并没有看清。
     显然这三个人如果需要购买镜头,他们的选择会是不同的。那个喜欢从细节观察事物的敏感的a,也许会选择长焦或者微距镜头,因为这样他可以轻易把远处一个事物拉到面前,细细端详。那个对于桌子、苹果以及桌上的书本都收录眼中的b,也许可以选择35或者50这样相对中性的焦段,这样他可以从容表现一个小品或小环境,忽略一些细节或者外环境。而那个进屋就环视四周的c,也许广角甚至超广角更适合他,对于整体环境的关注和敏感,再借助这样一支有同样特性的镜头,可以帮助他还原出他脑海中的世界。

     世界给予每个人相同的景色,可是每个人眼中的世界却是不同的。
     同样的夏天,你看到蓝天白云,我看到知了蝉鸣;同样的大河,你看到波澜壮阔,我看到鱼群追逐;同样的宴席,你看到群人举杯,我看到新娘落泪;所以我总觉得,透过镜头,这不仅是我们所看到的世界,更是我们感受到的世界。而这千人千种的感受,就决定了世间相片有千种风情,万种姿态。所以镜头店里才会玲琅满目。而你要做的,是挑出你的那个伙伴,让它帮助你在你固有视野的基础上往更深处看。

     确定了你需要的焦段,再来谈谈变焦和定焦这个问题。我个人觉得定焦对于新手来说更加容易上手,因为在固定的视野里,你可以更全身心把思考放在内容的组织上,而不是焦段的变换上。一个习惯的焦段用久了,它会和你的肉眼合二为一,你可以随时在脑海中模仿正在透过镜头看世界,对于构图的练习、对于画面的安排,都能起到非常大的进步作用。

     最后再谈谈我对这支35镜头的感情吧。我的拍摄风格是它帮助我形成的。
     在我挑选镜头的时候,并没有人对我说过上面这番话,我也不拥有任何独特的视角。所以我挑选了和肉眼较为接近,也相对比较常用的35焦段。后来也就再也没有考虑过任何关于器材的问题(因为我是科技盲),而把心思放在了镜头中的内容选择。久而久之世界在我眼中就是透过35mm镜头的,无论是我家的餐桌还是布达佩斯的黄昏。我并不知道35是不是最合适我的镜头,也许如果当初拿起的是85L,那如今会是另一个影像风格的我。但不可否认对于定焦镜头的从一而终,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风格的养成和巩固。

 

     不知不觉说了那么多,所以抱歉了至今没有回复过热心网友对于器材的任何问题。因为这不是一个任何人能够帮助你做的决定。希望这罗罗嗦嗦的小文,可以帮助到正在烦恼器材选择的你,哪怕一点点:)


 

 

评论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