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每当冬去春来,脱下最后一件寒衣,闻到春天的水果被切开的爽利香气,我就会觉得自己的生活被再一次打开。这时候的我,在盼望什么呢?这样温柔祈盼的心,总是在春天出现,年复一年像潮汐在生命中起伏着。 

       生活中有许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念想和灵感。就像拿起相机拍摄生活影像,你很难用曝光是否准确、构图是否公正去衡量一张图片的美好。往往能够打动你的,触动心弦的,就是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触与直觉。到了最后才发现,最难拍的东西,就是这身边逃不走也离不开的日子。睡眼惺忪的孩子、滴着冷凝水的西瓜、阳台上的一堆杂志,新买的一捧绿植,这些竟然比化好妆的范冰冰还难拍,但是拍好了,能让人记一辈子,甚至涌出眼泪。没有人看范冰冰的照片,会涌出眼泪吧。

       有人说拍摄这样的照片,充其量是无用的美好。卖不了钱、上不了报,也赚不来客片。可偌大的人世间,总要有人拍这些照片吧,有那么多人拍了写真、婚纱、商业大片,总要留一个人来记录一下平凡的生活啊。这些照片至少让那些暂时在生活里失望的、失落的人们,有重新看到生活美好的机会,能再一次地露出笑容、站起来。

       真的是百无一用的,也真的是美好。日子偏就是这样。

       有一次在一个江南小镇游荡,无意中路过一个店铺,门口挂了好多南风肉。就是小时候外婆经常加了百叶蒸给我吃的南风肉,心里顿生暖意和好感。我走进店里去要了一碗阳春面,坐在江南的晚风里静静地吃。那时候我就想,要是时间不走了,让我永远怀着对往事的记忆、闻着南风肉的香气、在晚风里就着葱香吃一碗阳春面,那该多好。生活里这样甜蜜而简单的幸福瞬间,是不多的,很难得你才能遇上一回。所以如果有一种方法,能够留住这样的温暖瞬间,甚至让他们可以被复制黏贴,温暖到更多人的生活,那该多好。

       如果可以,我多想回到那个暖风的傍晚,咔嚓一声,从此把幸福牢牢占为己有。

评论 ( 4 )
热度 ( 59 )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