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女孩与九首情诗




      女孩子的二十几岁,那么转眼间就都过去了。以前觉得永不会到头的岁月,像清晨梳子里静静遗落的长发,被永远的留在了昨天。


      回想起自己是一个女孩子的时候,过着十分规律、十分寂静的生活,那时候有很多时间做着青春的玄想。寂静的、没有皱纹的心一旦被轻轻地一动,就会有很久很久的回响。就像被拨动过的琴弦要很久才能停下那悠扬的声音,奇怪的是,那琴声愈加小的时候,才愈发能听出其中的情感。

      十几岁的时候,很难理解大人偶尔的沉默,他们的脸上流动着不多见的寂寥和遥远,仿佛嘴角眉梢里就藏着生活究竟的真相。

      那时候就拼命猜想生活的真实模样,于是我们到普希金的诗歌里去找,岩井俊二的电影里去找,到勃朗特姐妹的小说里去找,到朱自清的散文里去找。啊,生活原来十四行诗里潮起潮落的大海和图书馆里男生好看的素描啊,于是相貌平凡的女孩子开始向往爱情,像简爱那样倔强又隐秘地培养起一份感情。

      那时对于成长的幻想,大多是对于书本上遥不可及的陌生世界产生了怀疑,又不敢承认生活最后的归宿是中年发福的身体和终年油腻的刘海,还有一桌子未洗的碗筷。

      女孩子的时候,对真正的成熟女人,是怀着抗拒又向往的心理的。觉得她们身体上散发着一种性感的芬芳,又有一种木已成舟的凄凉。而对于自己将要行走的女人的道路,则怀着一种忐忑和骄傲的心情。也希望有一个善良、智慧又温文尔雅的女人能够与自己谈心,谈她的生活、她的心情和她的期待,还有她作为一个女人的过去与未来。也恐惧自己青春殆尽时的束手无策,在那时候,除了年轻,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


      如今过了被叫做姐姐的年纪,直到孩子们口里喊出“阿姨”,我才猛然察觉自己已经到了当年自己曾经恐惧却又向往的年纪。于是关于年轻岁月的回忆才都被翻了出来,像“嗒”的一声,女孩子上了锁的日记本打开了,美丽的少年世界得以重见天日,那个被大人用丝绒的帷幕保护地好好的那个脆弱的世界。很多过去没有答案的故事,没有完成的对话,没有交流的眼神,没有明白的暗示,在曾经惊异和充满探究的心情里,如今增加了一些感同身受的理解。我拍过很多自己和别人的故事,看着日子像沙子一样从指缝里沉下去,多年前萦绕在我年轻的心里问题依然恍惚,生活的样子,仿佛只有在一张张3:2的相片里,才能细细整理出个头绪。


      遇到过一个女孩子留言给我“七七我好想有人谈心,我羡慕你会拍照,而我什么都不会,我真想和你聊聊天。”

这不就是我多年前羞于开口的问题吗,我那时候也曾热切地这样盼望。


      于是在三字头的伊始,我拍下这些年轻的身体,和她们心里对于生活最隐秘的向往。一个爱人,他写下的情诗,他对于自己的迷恋,让诗歌的韵律第一次、或者说最后一次流动在年轻的生命里,去选择相信那个单纯、炙热的世界,哪怕从此以后偏体凌伤,也记得自己在二十多岁的年纪,写过一首面红心跳的诗。


      女孩与她的九首诗。如果你喜欢,我也会很高兴的。


PS:我和站酷合作的基础人像拍摄实战课上线了,地址:https://www.gogoup.com/m/course/GNjU=


































评论 ( 1 )
热度 ( 44 )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