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吾心安处即吾家

      
      搬入新家已经有三个星期,可我们很少开伙,大部分时候甚至Chef都不在家。结婚前我亲手挑选的米色窗帘静静立在窗前,好像在等待有人用手把她拨开。淡绿色的台灯是我从奈良背回来的,一次都还没有点亮过。厨房的灶台干干净净,洗手间的水池也一层不染,只有我从苗圃搬回的油橄榄树开始掉叶子,变得渐渐稀疏。有时候我提着外卖回来,打开灯看到这个安静的、按照我心意布置的房子,会觉得依旧是陌生的。没有家的气息,只是一间漂亮的屋子而已,我会宁可溜回娘家去,在那个10平米的我长大的小房间里,才觉得心是可以被妥善安放的。

       

      家,是一个需要被用心对待的空间。这样的用心对待,不是说物质上购买了多么多么昂贵的家具去布置。而是真的要去把这个居所按照自己的生活喜好和品味打造一番,每个小物件可能都有自己的人生痕迹在那里,哪怕是磨损的,不是全新的,但每个磨损可能都是一段回忆,正是这些磨损构成了我们渐渐流淌的人生。

   

      有一种对于生活豁达的人,乐意把朋友带回自己的居所。哪怕是小的,哪怕是租的,但是那一定是个温暖的居所,他可能会自豪地和你介绍一条沙发巾的来由,一个托盘的出处,甚至那个茶杯的背后故事。还要提醒你小心这里头上的橱门,当心那里地板发出的吱呀声。一个内心真正安定的人,会和他的居所融为一体,是长在了这片土地上。这样的居所不必昂贵,不必奢华,但“心有安处是吾家”,这样的居所必然带着特殊的人生烙印,能给人一种无与伦比的安全感。


      我对于家的定义,往往是在一张餐桌上。一张餐桌是一家人最后放下防备的地方,在这里有妈妈的唠叨、爸爸的叮咛、女儿第一次带回男友的小心翼翼、儿子犯错后的忐忑不安,那一餐餐饭记录着时间的流逝。不必匆忙,我们不赶往一个远方,我们要的,就是这餐桌上一家人整齐坐着用餐的时光。

     

        我在这个圣诞节,邀请了我的好友Chris(微信公众号:厨香密封罐)做客我家教我学习做饭。这是第一次,我拿出曾静心准备的桌布、餐垫、烛台、餐具、想点亮我们家的小餐桌,让它从此以后成为一颗温暖的小火苗。


       要筹备一次家宴并不容易,虽然Chris给我拟定的菜谱并不是很复杂,但我们也来回过了两次菜单和采购单。在这个过程中我心里一直悄悄讶异着,原来做一桌饭菜是如此不简单,我的母亲那代人,她们走进菜市场,讨价还价间提着两个大袋子回来,钻在厨房里两个小时,出来就带着一大家人四五个荤素各异的小菜。爸爸要吃辣,外婆吃流食,我喜欢食肉,又容易过敏不吃海鲜,这些细节她也都会一一考虑到。而我的家宴只请了三个人,主菜是烤猪肋排,同时我还清晰的知道其中一位朋友对于猪肉过敏,却在手忙脚乱中忽略了。所以原来操持一个家,是那么不容易的事。我们两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凑在一起研究的事,母亲们在唠唠叨叨中就完成了。

     

       我想我喜欢餐桌的一个原因,是人们围在餐桌前,可以放下彼此的身段、身份,聊任何生命中的过往,然后惊喜地发现彼此的默契,然后交换看法,这非常浪漫。这次的餐桌上的客人,其实原本是不认识的,学姐夫妇和花艺师友人,却惊讶地发现他们都曾在巴黎住过一段时间而有了话题。由于Chef在法国留学的关系,我拿出我们平时使用的早餐垫,那是一张巴黎地铁图,于是在温暖的烛火里,几个人在旧垫子上点点画画,回忆起自己曾在远方求学的时光,蓬皮杜、蒙马特、香榭丽舍、左岸、乐蓬马舍、西岱岛,当这些熟悉的地名被提起,每个人的眼睛里都闪烁起了光芒。

        

      在我小的时候,对于家对于节日餐桌的记忆是丰富而深刻的,每到农历新年,外婆家总是热热闹闹挤着五户人家,我们表兄妹五个一张小桌,大人们一张大桌,外婆最后端上的那碗“投菜”是所有人的期待。所谓投菜就是把每个人喜欢吃的东西都投进去煮一锅汤,比如我爱的蛋饺,弟弟的肉丸,表哥的粉丝,妹妹的肉皮和表姐的排骨,外婆是要把每个孩子都照顾到的。吃完以后我们就热热闹闹开始玩过家家,分成两组扮演邻居上门借东西的游戏。那是我童年里最美好的一部分回忆,在这部分回忆里,你会忘记屋子的狭小、冬天没有暖气、楼道很黑这些物质的东西,你的心始终是暖的,记得亲人的欢声笑语,长辈慈爱的目光,还有兄妹们和自己抢食的乐趣。那是我心中,永远的关于家的记忆。


       长大了遇到更多世界,身边的价值观都是在宣扬要更大更宽敞的屋子。更大更宽敞的屋子就代表着更高昂的价格和更沉重的房贷,于是家人们就更无法团聚了。他们要忙着加班,忙着工作赚钱去供养这个屋子。就算偶尔在餐桌相遇,也是愁眉苦脸互相吐着苦水,把各自的焦虑挂在脸上,然后匆匆扒几口饭又回到电脑前开始工作,生活变得相当机械。

       这也许是经济发展的必经过程,但也不得不遗憾的承认,我们为此付出了很多无法替代的快乐和温情。

       

      大的房子,带给人的是物质的幸福,这样的幸福是一种快感,让人觉得过瘾,却无法将心安顿在此处。有着热汤的餐桌,带给人的是心灵的归属和寄托,这样的幸福是一种抚慰,抚慰我们在这茫茫人世间行走的辛劳。

        “与你共饮一碗汤,胜过世间好风光。”








评论 ( 2 )
热度 ( 36 )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