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人间有你(三)——家庭日记


      

      这是三月和四月,三次和桐桐添添两姐弟见面,陆陆续续拍下的照片。和我以前逮着个孩子就要给他咔咔咔拍上五六百张不同,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就开始转性了,如今想要做个拼图,才发现三次见面却只拍了寥寥不过几十张照片,想要做个拼图都困难。


       也难怪,每次见面都意外不断。姐姐喜欢和她的小闺蜜玩耍,弟弟一见我就把自己的脸涂了个黑乎乎像个包公,然后又要抓着他的小手去吃披萨和烤鸡,在儿童乐园的时候也一分钟不停地让我给他推秋千。怪不得都没有时间拿相机了。好不容易有功夫拍一张,相机还要被他们抢了去,弄得我胆战心惊。就连他在床上脱了个精光那么有趣的画面,我也匆匆拍了几张就赶紧催他穿衣服怕着凉。我觉得自己似乎慢慢从喜欢“拍孩子”,变成了喜欢“陪孩子”,甚至是“孩子”。


       其实家庭日记这样的题材,是孩子的父母来拍摄最为贴切。每天起床后的小表情,一个脚袜子一个脚拖鞋的搞笑模样,吃饭时候嘴边的饭粒子,出门遛弯时一头又一头的大汗,这些细节的生活片段,又怎么可能拜托给一个一面之缘的摄影师呢?


       从孩子降生,父母就责无旁贷的成为了他的“光阴摄记师”。为他记录成长岁月里的点点滴滴,待到时光把这些点滴酿成了酒,再拿出来慢慢品尝。这样的记录,其实不止为了孩子,更是圆满了自己。晨起时牙牙学语,日暮后白发苍苍。孩子的长大,其实是一个慢慢离开的过程,不必觉得悲伤,因为我们每个人也是这样离开了我们的父母。当我们渐渐从父母身边独立,时间刚刚好,上天会把属于你的宝贝送到你的身边。这是另一种形式地让人成长吧,又或者我们用这样的轮回来报答自己父母的恩情。愿意为了自己的孩子赴汤蹈火,这也是一种为人的责任。


       回想起来,其实我已经记不清自己的幼儿时期。对于自己是如何长大的这件事,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作为当事人记忆是模糊的。所以,在生命力冉冉上升的青壮年,我们开始为人父母,担负起照顾一个生命的责任,看着人类的一个个本能从它身上逐一苏醒,遵循着大自然安排的节奏,抬头、翻身、坐起、走路、说话,那是一件多么神圣甚至是伟大的事。看着爱、智慧、人性的闪光是怎样渐渐将一个婴儿驯化成安琪儿。而作为一个父母,能够见证并记录这生命拂晓时刻的风景,又何尝不是一种人世间最大的幸运。

这是我所理解的家庭日记,也是一次关于生命、关于报答、关于轮回、关于人世的记录。。


       我常想如果我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会成为一个相机不离手的父母吗?大概会的吧,也恐怕到时候就没工夫了。可是若闭起眼睛真的瞎想一番,也希望从哪怕在肚子里的b超画面都不放过,从小到大一张一张打印出来贴在家里墙上。卧室贴满了就贴客厅,客厅贴满了还有厨房、阳台甚至洗手间。那是一种生命被真正填满的感觉啊。父母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个朝朝暮暮,才是一个家里最珍贵的秘密与宝藏。那是一去不回头的岁月与人生体验。


       家庭日记,是关于一个孩子、一个家、一对父母的长大。这世间万般的爱都是为了欢聚,唯有父母给的爱,是为了分离。而那些曾经觉得漫长,过后又让人无比珍惜的时光,值得被每颗心去记录。





















评论
热度 ( 8 )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