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小菇凉

摄影课程咨询请加微信perfectyoupic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当地时间晚上五点,我在前往布达佩斯的列车上,昏昏欲睡。

 
火车出了奥地利,显然荒凉贫弱许多。天亮时窗外是一片雪原,天黑后竟然一片漆黑,没有一丝灯光。简直就像在坐地铁。

车箱里乘客满满当当。却安静,暖和。电视频幕不停滚动播放着一部歌舞动画片。对面长着金色胡须的男人用修长的手指快速敲着键盘,十分钟前他帮我用匈牙利语向列车员解释了我的票源问题。他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同性爱人,我看见他们送他上的火车。

我用围巾枕着脑袋靠在窗玻璃上,沉沉歇着。双腿因为长时间步行一阵阵发软发烫。手指也微微发麻,白天吸收的冷气似乎还涨在里面不肯出来。毛衣有点汗津津,整个人在向外冒着冰天雪地的热气。

以每小时一百六十公里的速度,我悄无声息地离开维也纳越来越远,远到那些凛冽的寒风,结冰的路面,积雪的屋顶都慢慢模糊成了抽象。维也纳的冷是没有记忆的,它不会钻进你的衣服粘住你的皮肉。寒风和冷空气只在裸露的皮肤上有触感,推开任何一扇门,你都可以把寒冷关在屋外,摘下围巾你甚至想来杯冷饮。这和上海的那种湿湿答答'想吃火锅的冷'是不一样的。

以前觉得有种人很矫情,吃意面要分宽面螺丝面,喝咖啡要分拿铁玛奇朵,买衣服分上班日和休息天。直到有一天,我在星巴克买蛋糕吃。那天那个售货员问我,小姐请问你今天是选择草莓舒芙蕾,纽约芝士还是黑森林?我说这些都不合口味,我想要个拿破仑。
就在那一刻,发现自己也变成了这样的人。

这并不是一种有多特别的人。我称之为,'一个长大了的人'。
慢慢意识到,原来这种不停的细分就是成长的过程。小时候认为的一件事,会慢慢被分为好多件,这个过程,就是在慢慢长大了。以前的'蛋糕',变成了如今的'黑森林,拿破仑或者舒芙蕾'。寒冷亦是如此,它们长出了'上海的冷'和'维也纳的冷','想喝饮料的冷'和'想吃火锅的冷'。

仔细想想越觉得有趣。你看,友情被派生出了'逛街对象','饭搭子','知己'和'点头之交',仅'知己'就还可以分为'拍照知己','工作知己','生活知己'甚至'美容知己'。要知道从前,他们都是统称为'好朋友'的。而那些所谓成长的烦恼,无非就是细分时一次次小小的错误和失误。写有名称的卡片被放错了档案夹,比如'参加婚礼'文件夹里不该有帆布鞋卡片,'加班工作'文件夹里不该有节食减肥卡片,而'心情不好'文件夹里,不该有'暴饮暴食'和'疯狂购物'卡片。把所有的卡片都放对文件夹,也许就是成长的过程吧。

于是再后来,晴天和雨天,穿的鞋子不同,打的伞不同,身边的人不同,耳机里听的歌也不同。如此这样,就慢慢长成了一个,大人。

列车到站了,布达佩斯时间,晚上六点四十八分。
2014.2.1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昏暗之后 光亮之前——拿破仑还是舒芙蕾

评论
热度 ( 1 )

© 七七小菇凉 | Powered by LOFTER